首页 | 国资处 | 实验实训室 | 设备仪器 | 校内公开专栏 | 下载专区 | 党建专栏(主题教育) | 廉政专栏 | 联系我们 
公 告
12月份入校二维码  
国有资产管理处11月入校二维码  
国有资产管理处10月入校二维码  
采购需求书模板  
国有资产管理处9月入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实训室>>安全文化>>正文
实验室安全再敲警钟!
2022-06-15 11:25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

  据深圳晚报报道,深圳一所高校的实验室内发生玻璃仪器爆炸事故。一博士生面部、颈部、手臂等10多处被炸伤,手指肌腱暴露,右侧下颌皮肤被炸出一指节深的洞,颈动脉鞘被炸开,再深0.2毫米将有生命危险。所幸该生被及时送往深圳大学总医院手术,碎玻璃片也都被逐一取出。

  据悉,当晚,博士生孙同学(化名)正在实验室里做实验,眼看进行到收尾步骤,可毫无任何征兆,实验玻璃瓶突然爆炸,散碎的玻璃渣飞射。孙同学只听到“砰”的一声,整个人瞬间被震得浑身发麻,耳朵也有点嗡嗡的。身旁的几位同学也迅速赶来,赶紧帮助他简单包扎按压,把他送到深圳大学总医院急诊科。血管外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整形美容科三方共同会诊。

  经过初步诊治,小孙全身大大小小的伤口加起来有十多处,伤口集中在他正面上半身的颈部、面部。除了最危险的颈部伤口之外,眼眶周围,下巴、耳朵、手指、肩膀、前胸……都不同程度受伤。其中,出血最大的伤口在右侧脖子上,目测有3公分长。最深的伤口在右侧下颌,皮肤直接被炸出了一“洞”,大约一指节深。进入手术室,上台打开创面一看,深圳大学总医院副主任医师宋仁刚发现,患者颈动脉鞘全开了,再深一点就有生命危险。

                                     


  发生这样的事情令人痛心,对于生化环材专业的学生来说,做实验是不可避免的,而很多实验本身就有很大的危险性。


  2022年4月20日,中南大学一实验室内就发生爆燃事故,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一博士生在事故中大面积烧伤。据网友爆料,伤者在做实验时由于高温金属粉末进入气管和食道,覆盖全身80%以上的皮肤持续燃烧,皮肤大面积烧伤。目前实验室已封闭。


  同时,中南大学曾发布情况通报称,事故发生后,学校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力量全力救治,目前该生病情稳中趋好。与此同时,学校启动了事故调查,目前正在调查过程中,将根据最终调查结果严肃处理。感谢社会各界对学校的关心和对该生的关爱。学校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正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此前,广东也有高校发生实验安全事故:


  2021年7月27日,中山大学药学院发布通报,称实验室在清理此前毕业生遗留在烧瓶内的未知白色固体,一博士生用水冲洗时发生炸裂。炸裂产生的玻璃碎片刺穿该生手臂动脉血管。


  2021年7月13日,南方科技大学一化学实验室发生火情,实验人员头顶火苗跑出。事发当天,学校发布通报,称事故造成一名博士后实验人员轻微烧伤,无其他损失。

 


  总结起来,近几年实验室事故的酿成无非以下三点:

  1、实验人员操作不规范

  2、实验室危险物品管理有疏忽

  3、科研项目安全管理不到位

  实验室里发生的危险,往往就在于一点一滴的小细节上,而正是因为如此,才更需要大家打起十二分的警惕!实验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保证自己安全地实验,请大家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养成良好的习惯,小心、安全地实验!


来源:综合整理自深圳晚报等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天津职业大学国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