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处 | 实验实训室 | 设备仪器 | 校内公开专栏 | 下载专区 | 党建专栏(主题教育) | 廉政专栏 | 联系我们 
公 告
12月份入校二维码  
国有资产管理处11月入校二维码  
国有资产管理处10月入校二维码  
采购需求书模板  
国有资产管理处9月入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实训室>>安全文化>>正文
安全重于泰山 常见实验室风险点汇总大全
2023-05-12 15:53   搜狐新闻

最近报道了北京长峰医院火灾一共有29人遇难,相关责任人被刑拘了!再次为大家敲响了警钟!安全问题一直涉及到是工作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在高校实验室中。实验室是高校、研究所开展人才培养、知识创新和科学研究的基地,据据不完全2001—2020年间,媒体公开报道的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有113起,共造成99人次伤亡(引自:澎湃新闻)。针对实验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归纳了以下内容,希望可以给同行带来一些帮助。

一、常见风险点汇总表

常见风险汇总表

二、常见实验事故-火灾

实验室常见危险源

危险源说明:

不囤积耗材,电井、电箱区域不堆积耗材,耗材存放远离明火区、高温设备!

实验室装修材料选择助燃材料,窗帘、台面做好耐酸碱、高温、防火、阻燃处理!

气瓶按规范要求存储,可燃易爆助燃气体远离火源,避免受到外力作用!

大型设备专线控制,做好接地,加热设备远离可燃物,做好除尘工作,设备需要定期维护保养!

电线禁止私拉过载,排插需要国标,不得过载,远离水源、危化品、可燃物!

严格执行危化品管理,酸碱、固液禁止混放,危化品入柜上锁、接地、接排风系统!

学会使用实验室常见消防设备、紧急喷淋,了解实验室布局,了解逃生路径!

火灾—常见灭火方式及注意事项

常见实验室灭火装置

1.干粉类不适合室内、精密设备灭火。使用CO2灭火器谨防窒息、冻伤。势不大,请针对不同类型火灾选择不同灭火方式,切勿“急病乱投医,报警时要讲清楚起火地点,如是可燃性气体泄漏,请到室外报警。

2.消防器材不得随意挪动,阻挡消防通道。

3.使用酒精灯时,酒精切勿装满,应不超过其容量的三分之二。灯内酒精不足四分之一容量时,应灭火后添加酒精。

4.操作、倾倒易燃液体时,应远离火源。易燃液体的废液,应设置专门容器收集,以免引起爆炸事故。

5.不得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

三、常见实验事故-物理、容器爆炸

实验室常见危险源

四、常见实验事故-化学爆炸

1.存储不当

实验室囤积危化品!

没有单独的储藏室或专用储存柜!

危险化学品的储存场所严禁明火作业!

储存场所必须保持阴凉、干燥、有良好的通风条件!

无防漏液托盘!

2.违规操作

擅作主张扩大试剂用量!

易燃、易爆物品周围有可燃物质,操作不注意防止突然震动和过热!

试剂分装无标签、随意堆放!

不在化学间或者通风橱操作!

3.无防护

实验无防护,不戴护目镜、手套、口罩、实验服!

穿拖鞋做实验!

4.危废处置不当

废液桶标识不清!

随意混合导致反应爆炸!

超过3/4体积不处理!

实验室囤积废液!

防漏液托盘!

靠近火源、电源!

废浓酸处置不当!

5.实验半知不解

不了解反应原理及产物性质!

随意混合导致反应爆炸!

实验前不做隐患排查!

没有操作经验!

危险实验需要两个人一起!

6.无应预案

没有匹配相关防护措施、消防措施、药箱等!

没有相关应急处理预案!

人员无相关应急培训!

五、常见实验事故-其它爆炸(电器爆炸)

在实验室违规充电,将电车电池、平衡车带入实验室、办公区违规充电。(人为)

雨天漏水带电设备泡水短路爆炸。(环境)

实验室灰尘大,导致用电设备零部件短路着火爆炸。(环境)

空调漏水导致设备短路爆炸。(环境)

设备过载,人员操作失误,电气线路设计不合理等。

六、常见实验事故-中毒窒息

案例:2013年4月上海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黄洋遭他人投毒后死亡的案件。犯罪嫌疑人林森浩是被害人黄洋的室友,投毒药品为剧毒化学品N-二甲基亚硝胺。受害者抢救无效死亡,犯罪嫌疑人死刑。

注意易制毒危化品管理,实行严格管控。

七、常见实验事故-触电

触电急救:

切断电源开关;

若电源开关较远,可用干燥的木橇、竹竿等挑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带电设备;

可用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住,或者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

判断意识,是否需要心电复苏急救;

送医治疗。

八、常见实验事故-机械伤害、物体打击、高出坠落

主要指机械设备运动(静止)部件、工具、加工件直接与人体接触引起的夹击、碰撞、剪切、卷入、绞、碾、割、刺等形式的伤害。各类转动机械的外露传动部分(如齿轮、轴、履带等)和往复运动部分都有可能对人体造成机械伤害。

九、常见实验事故-烫伤、低温冻伤

烫伤处理法:冲、泡、脱、包、送

→冲:用15-20℃流动水冲15-30mins,直到刺痛感觉改善;

→泡:继续浸泡于15-20℃水中15mins,帮助减轻疼痛并稳定情绪;

→脱:充分泡湿后小心除去衣物,避免弄破水疱;必要时可用剪刀裁剪,保留黏住衣服部分;之后可继续浸泡于15-20℃水中10-15mins;

→包:用干净的纱布包裹伤口,不要随意涂抹外用药物;

→送:除极小烫伤外,应送往医院做进一步处理。

低温冻伤处理法:

→迅速脱离低温环境,尽快对患处进行保暖:把冻伤部位放入40℃(不能超过此温度)的温水中浸泡20-30分钟或用毛毯等包裹;

→冻伤时,不可做运动或用雪、冰水等进行摩擦取暖;

→冻伤严重者,在对冻伤部位做复温的同时,尽快就医。

了解实验室安全风险点,学会如何应急处理紧急实验室事故,学会如何安全自救、抢救及逃生,防患于未然,将实验过程中可视可见的危险系数降至最低,从而确保实验人员的健康安全和实验室场所的正常运转。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天津职业大学国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