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处 | 实验实训室 | 设备仪器 | 校内公开专栏 | 下载专区 | 党建专栏(主题教育) | 廉政专栏 | 联系我们 
公 告
12月份入校二维码  
国有资产管理处11月入校二维码  
国有资产管理处10月入校二维码  
采购需求书模板  
国有资产管理处9月入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实训室>>安全文化>>正文
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月”活动启动
2023-10-20 11:31 文汇报  文汇报

  10月18日,第二届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月”活动启动仪式暨2023年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题论坛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

  本次“实验室安全月”活动包括实验室风险安全源排查专项行动、实验室安全队伍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主题教育宣传活动“三个必选动作”,还有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实验室安全主题文创作品设计征集大赛“两个主题竞赛”以及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题论坛。
  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是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保障,是高校办学的重要责任。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上海高校要切实承担实验室安全工作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工作体系;要不断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通过开展“实验室安全月”活动,促进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的提升;要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工作规范性、专业性,牢固树立“风险源动态管理”理念,将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明确到每一个岗位,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使安全管理工作走向规范化、系统化、程序化;要不断提升安全工作能级,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大力支持教研交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庄松林教授表示,实验室安全是高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前提,教育与培训是确保实验室安全的基础,合作和分享是实验室安全的关键,持续改进是确保实验室安全的必由之路。他呼吁广大教学科研工作者铭记安全第一的原则,携手共进,共同创造一个更加安全、创新和充满活力的科研和教育环境,为培养杰出人才、推动科技创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启动仪式上,对2023年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优秀案例和优秀组织奖进行了表彰,总结、推广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优秀经验及做法。为促进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在市教委支持下,上海市学校安全协会成立了实验室安全分会,上海市学校安全协会负责人介绍了实验室安全分会成立的有关情况。

  启动仪式后,现场还举行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题论坛。来自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就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高校实验室危化品风险管理、实验室安全文化的建设与思考和信息化赋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探索与思考四个议题先后展开交流。
  接下来,“实验室安全月”系列活动还将在全市高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各高校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切实加强本市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有效增强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营造本市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浓厚氛围,提高本市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上海市学校安全协会协办,上海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承办,上海市安全生产科学研究所给予技术支持。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天津职业大学国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