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处 | 实验实训室 | 设备仪器 | 校内公开专栏 | 下载专区 | 党建专栏(主题教育) | 廉政专栏 | 联系我们 
公 告
12月份入校二维码  
国有资产管理处11月入校二维码  
国有资产管理处10月入校二维码  
采购需求书模板  
国有资产管理处9月入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实训室>>安全文化>>正文
迎接春季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别忘记
2024-02-22 08:34  

                               2024年春季开学在即

                              重启实验室,安全第一位

                    为确保开学后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温馨提示如下

 

 

系统排查 仔细整改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开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全面、系统地开展一次开学前实验室安全自查以及实验室内消防设施检查,完善检查台账记录,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排查和整改到位,杜绝事故发生。

安全教育 防护意识

请各单位在学生返校后开展一次实验室安全教育,认真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以及事故应急技能。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未获准入者不得进入实验室。

 

卫生扫除 清理杂物

良好的卫生环境是实验室安全的基础。各实验室启动之前,请进行实验室卫生大扫除,做好实验室和仪器设备清洁,清理杂物,保持实验室整洁卫生。

设备检修 管线维护

检查实验室水、电、气、通风等设施是否正常。注意实验室插头插座;水槽、地漏及下水道;冷却冷凝系统等各类连接管线无老化破损。

检查应急喷淋、洗眼装置、门禁监控等有无异常;检查个人防护用品及应急物资是否配备齐全,是否在有效期内。

做好仪器设备重启前的调试和维护,启用前应仔细排查设备供电、气路、冷却等各项状况。

危化管理 安全存放

做好化学品安全管理。检查化学品储存有无异常情况。对危险化学品进行使用盘点,确保物账一致。化学品有序分类存放,不叠放,禁配化学品无混存,固体液体不混放。

检查气瓶检修是否过期,阀门是否泄漏,管路是否有破损,信息牌是否准确,防倾倒装置是否牢固,报警器是否正常工作;确保实验室无大量气体钢瓶堆放现象。

检查实验室安全警示标识和规章制度是否张贴完善;检查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事故应急预案上墙情况。

应急准备 风险预案

凡涉及有毒有害化学品、危险气体、病原微生物、辐射源及射线装置等各种危险源的科研、教学项目,项目负责人必须经过风险评估后方可进行实验活动。

各实验室要配齐相应的安全防护用品和应急装备并保证有效。要结合实际,针对存在的具体风险类别,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应急预案要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具有可操作性。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天津职业大学国资处